close

中午從菲律賓馬尼拉機場離開,首站是與當地官員及駐菲律賓代表處長官及各部分秘書的午餐餐會。

小編麻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跟著團隊(因為連基本的英語都不行),實在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交流,能幫我們翻譯的豆豆先生一人要負責多名農友,所以多少我自己都要有單獨跟長官們的交流時間,不過到餐會現場才了解駐菲代表是會講國語的,交流上比較容易(小編麻真的見識淺薄),與幾位當地長官就靠很多在場聽的懂國語及會講英語的長官、豆豆先生、旅行社小姐幫忙翻譯交流。 

首先是駐菲律賓代表處 徐代表 及各單位秘書跟我們交流與介紹菲律賓目前農業的發展方向 

 

開始與當地長官、商會、記者互動交流、自我介紹以及交換名片

豆豆先生常會突然幫我們拍照並安撫緊張的情緒    

簡單的招呼認識及歡迎餐會後,我們立馬拖著行李到房間置放,快速整理風塵僕僕的狼狽樣,讓自己體面好看的前往第一場農業論壇交流 

  

5分鐘後立即到大廳會合,搭車前往農業論壇交流的活動場所,剛剛餐會的長官與農業相關部門及在地青年農民、農業學生、農民、相關產業的公司人員都已經坐好等待我們。

走進去時那熱烈的歡迎,小編麻突然覺得自己有明星光環耶,只差沒走紅地毯(想太多對吧!),不過那一刻膽怯的心突然變得很有自信,相信自己等下能好好把「我們一家種田趣」及「小番茄、甜瓜」作物好好介紹給在場的朋友認識與了解

 

首先當然由我們的領隊長官 王博士  來介紹台灣目前的農業現況與未來發展

  再來由主辦這五天農業交流活動的豆豆先生來介紹我們

註菲律賓代表處 政務組蔡秘書  跟我們介紹菲律賓

既然是雙方農業論壇交流  ,除了我們介紹台灣各種水果代表的農民,當然也有菲律賓在地農民介紹他們的農業

照片裡的是一位從12歲就開始協助菲律賓島民從事農業種植、畜牧及漁業養殖來賺錢養家,所以目前她已有一個島可以完整生產供應蔬菜水果及肉類魚蝦給其他島或大都市購買(忘記告訴大家菲律賓是7000多個島組合成的島國)

小編麻一聽這位小女孩12歲就有想改變島民生活的志願與行動,初步還一一自己找島民溝通協助,直到多年後完整的統合一個島,讓島民都有謀生能力,讓我深感敬佩,反觀想想自己12歲在做什麼(讀書、放假被叫去幫忙家裡的農務還氣噗噗的小屁孩),再想想我家那個小監工也11歲了,跟同學比她農忙期還是要幫忙外,上學、補習、才藝、玩樂過日子,好像沒煩惱過,可惜此趟不能讓她一同參與,否則應該能讓小監工有所改變。

 

 當然當別人一一介紹自己的領域後,一定也有小編麻要上場的時候。這是首次小編麻在國外拿起麥克風🎤,原以為自己會膽怯抖動到無法好好分享,卻一反常態,沒有膽怯很有自信的站在台上認真的介紹「我們一家種田趣」的成立故事與十年感想,也介紹自己種植的 「小番茄」「甜瓜」作物的流程。

感謝同團妹妹幫我拍下著難能可貴的照片(以後年老還能拿出來獻寶)

也分享種植過程的故事與照片  

太有自信講到忘我,都沒注意到時間已經超過很久了,也很感謝在場的朋友沒有表現不耐煩,而是一副很有興趣的態度。  

中場休息時間(下午茶時段)被在地青農抓去問問題 (夭壽!我不會英語啦,誰來救救我~)急中生智,立馬拿出手機打開翻譯軟體,來個你一句、我一句超緩慢溝通,最後還好豆豆先生的兒子(小鮮肉帥哥)來幫忙雙向溝通,也各自分享手機內園區的照片。短暫的交流,卻成了小編麻難忘的時光,真的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跟外國人交流農業知識,也能成為粉絲頁好友。(嗚~ 😢😢如果我會英語,這五天的行程我一定可以學習更多,我決定回家好好逼小監工把英語學好,她才能陪我出國當小編麻專屬翻譯)

原訂下午5:00結束農業論壇,硬生生延遲到晚上7:30才結束,可見大家準備的內容多麼真材實料,讓菲律賓的朋友意猶未盡的堅持看完台灣每位農友的農業分享

免不俗最後來個完美的大合照  

發佈第一場農業論壇分享後,鬆懈下來大家就馬上發覺到飢餓感,豆豆先生早安排好晚餐再來個餐會繼續農業交流,小編麻依舊只能拿出手機,你一句、我一句緩慢交流啦!

  

  

108/04/22這一天從台灣🇹🇼出發✈️前往菲律賓🇵🇭,一夜沒睡,但在農業論壇交流活動上看到同團的大哥大姐們的故事與成長及目標,也看到菲律賓當地青農及在地產業發展一掃疲憊,小編麻變得青春又有活力,更有自信迎接未來的四天行程~

當天也是代替番爸爸位置陪伴我前往菲律賓的閨蜜好友生日🎂,因為晚餐會結束後已經很晚,買不到蛋糕(她不吃巧克力口味,超難買)幫她慶生,所以我們決定回飯店房間用泡麵慶祝🎉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編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